暑期助残实习日记②:八月与“美好”撞了个满怀

发布时间:2021-09-09 09:05  | 来源:江岸区残联

暑期助残实习日记


暑假里,江岸区大龄孤独症康复机构武汉市美好家园家庭支援中心迎来了一批前来进行特殊教育暑期实践的大学生。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收获和感悟吧。




喜欢每个月的第一天,好像一切都可以在这天重新开始。八月的第一天,我和小奇托着行李箱,坐着列车顶着烈日来到了武汉,与美好家园的八月从这里开启…

一个月前在我们油画老师的推荐下我们了解到美好家园机构是心智障碍人士康复基地,老师强调这群孩子很特殊,工资也不多希望我们好好考虑,和家长商量。我和小奇毫不犹豫坚定的回答说去,这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呀,也是与之前自己做过的志愿服务不同,自己也想大胆尝试一下…

因为是第一次接触星星的孩子,多少有些激动,紧张,不安…的各种心情,不知道自己将要面临什么样的困难,美好家园是什么样子的呢?他们是什么样的孩子?我们会有什么收获呢?

因为疫情原因和他们只接触了一天,后面就在上网课,但就这单单一天时间解开了我所有的困惑…

美好家园很小,小的只有三套单元房。美好家园很大,大得撑起几十位孩子的未来。有家长说自己的愿望很简单,就希望如果哪天不在孩子身边,孩子能够自己打车回家,能够自己买东西,能够正常生活就足够…美好家园为孩子们组建了乐队,他们会学习各种乐器,还有上台表演的机会;在不同节假日会带着孩子们做不同的食物去销售,让孩子们多一份技能,学会赚钱;老师们会手把手教孩子们生活技能,带他们做操,学习音乐,美术…美好家园有一群独自发光的星星孩子,也有一群用爱守护星星的老师们!他们用自己的爱照亮孩子们的未来…我认为美好家园是善良的大人和美好的孩子们共同组建起来的,缺一不可。

他们叫“星星的孩子”就像遥远的天空中闪烁的星星,远离现实生活,像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他(俊俊)的好客让我感动,他与人沟通困难,但却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所有,第一次见面就给我们削好水果递在我们手里,支支吾吾的说着:姐姐,吃…

他(程昕)的自律精神让我敬佩,他是早上七点半第一个来到机构敲门的,孙老师说他作息很规律,到晚上十点一定闭上眼睡觉,早上七点一定起床…

他的笑容(肖君彦)治愈着我,一米八几的大高个一直面带微笑,眼神里全是开心,在我的印象里他一直在笑,很活泼开朗。大高个喜欢叫我姐姐,他说他21岁,属龙的,我说我也是,他说那你是我姐姐…我说好,我是你姐姐。

她(玥玥)是真诚的~对我们来说一句我喜欢你很难说出口,她却满眼欢喜的拉着你的手说:姐姐,我觉得你很善良呀,我好喜欢你啊!我要和你做朋友!

他(春晓)让我感动的是他的一句:你是赵老师,我记得你呀!我们就见过一次面,而且我不记得他的名字,还是询问其他助教老师得知他是春晓。我当时激动的和其他老师炫耀说春晓记得我是谁耶!我就见过他一次!

他们很有礼貌每次见面会不厌其烦的一个一个打招呼,并且声音很洪亮,他们看起来充满自信与乐观,没有因为自己的不同而悲伤,反而笑着面对生活,在网上上课也每天坚持打卡学习,在与他们相处之后,发现他们的行为,他们的精神也在教化着我,我反而没有他们那种洪亮又自信的声音,乐观面对生活的耐心,坚持不懈的学习的精神…我认为在这里老师和学生是相互学习的,老师教学生不会的技能,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老师,互相促进,互相提高!

他们总是在不经意间治愈着你,感动着你,给你惊喜带给你快乐,这就是我的第三个答案。来这里你会收获到很多感动,他们值得我们去守护!

也许别人眼里他们是发出刺耳的尖叫,会莫名其妙的傻笑,会有稀奇古怪的动作的怪孩子,但是在接触后你会发现他们可爱且耀眼!因为他们的与众不同可能大众所接受,显得他们很孤寂,希望我们可以用爱温暖孤独,共同守护“星星的孩子”。


/

九月份新的美好家园基地就要开学啦!这一个月我也作为美好家园一份子参与了这座新机构的建设,相信在每位老师努力的付出后终会结出丰硕的果实,愿所有的努力都会有收获,美好家园在创始人的带领下将会越办越好,孩子们的未来也会像新建的家园一样越来越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