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症儿童入学一波三折,硚口区残联特事特办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1-09-09 09:00  | 来源:硚口区残联

9月3日上午,武汉市优抚医院。6岁的孤独症儿童明明(化名)在专家组的联合诊断下完成了残疾评定。拿到这份“迟到”的入学证明,明明妈感激地握住了硚口区残联工作人员的手。这个开学季,硚口区残联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准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入学安置工作,保障残疾儿童享有公平的教育。


明明家住汉水桥街。今年7月下旬,眼看明明到了义务教育入学年龄,明明妈来到硚口区残联咨询办理残疾证的相关手续,为孩子就读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做准备。按照工作人员的详细提示,明明妈将办理残疾证的资料上报社区、街道审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残疾评定工作暂停,明明的残疾评定也随之延后。


眼看学校报名截止日期在即,孩子的残疾证办理却按下了“暂停键”,明明妈急得一筹莫展。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硚口区残联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和区教育局取得联系,积极沟通明明的入学残疾证明事宜,经多次协调,最后由硚口区残联开具办理残疾人证的介绍信,暂时作为明明的入学残疾证明,确保按时报名。随后,硚口区残联工作人员多次与定点评残医疗机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早日为明明办理残疾评定。同时,工作人员与明明妈一直保持微信联系,随时关注孩子的入学进展情况。


随着本轮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硚口区的残疾评定工作恢复正常。9月3日,明明在武汉优抚医院顺利完成残疾评定。为了尽快为明明核发残疾证,硚口区残联和街道社区充分沟通,本着保护未成年儿童隐私的原则,省去了评残结果需在社区公示的环节,进一步缩短了办证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