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优秀残疾人讲述追梦筑梦故事——市残联二十大精神宣讲温暖开启

发布时间:2022-12-08 16:58  | 来源:组宣处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在第31个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武汉市残联与湖北之声于12月2日共同启动市残联二十大精神宣讲融媒体直播分享会,通过电波为全市听众讲述4位我市优秀残疾人各自不平凡的追梦筑梦故事,鼓励更多残疾人追逐梦想,创造各自的人生价值。

此次宣讲直播分享会以“立足脚下.筑梦未来”为主题,“龙笛”传承人张琪慧、市十佳阅读推广人明廷雄、中南路街新民主路社区的残疾人协理员贺洪震和红卫路街道八大家花园社区“阳光家园”朱明霞共4位优秀残疾人代表走到话筒前,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自己努力奋斗,创造精彩人生的励志故事,传递着乐观向上、自强自立的精神力量。张琪慧是一位坐在轮椅上的竹笛老师,3岁时因车祸导致双腿高位截瘫。她不畏艰难、乐观向上,十几年如一日学习竹笛吹奏,成为世界上最长笛子“龙笛”的传承人。她不仅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的研究生,还凭着精湛的吹奏技艺获得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比赛器乐类的四连冠。张琪慧说,是音乐让她走上了更广阔的舞台,点燃了绚烂的梦想。“身体残障并不影响我们对梦想的追求,每个人都应该去寻找你想做的事,热爱它,成就梦想,你一定会发现自己的无限潜能!”

“明门大叔”明廷雄是市十佳阅读推广人。他年幼时因病失去行走能力,通过阅读重获新生,成长为更加优秀的自己。明廷雄不是专业的诵读者,却树立了“人生3000场”读书演讲的目标;他不是教师,却为省内几十所学校的数万名学生“授课”。此次宣讲活动现场,明廷雄分享了自己用读书改变命运的故事。他说:“阅读不仅给予我们知识,还让我们在绝望中寻找光明,使我越来越具有抗压力和面对磨难的勇气,让我们变得更加自信。”

贺洪震是中南路街新民主路社区的残疾人协理员,因突发疾病导致耳聋而失去了工作和婚姻,人生也因此步入低谷。在残联、街道和社区的关心下,他很快振作起来,并成为了社区残疾人居民的“贴心人”。贺洪震说:“作为一名为社区残疾人服务的基层工作者,我将更加自勉和努力,用二十大精神感召自己,以自身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朱明霞是红卫路街道八大家花园社区“阳光家园”的负责人,用爱守护这群“折翼天使”,托起了一个个家庭对生活的希望。她为辖区残疾人提供免费托管和照料服务,9年来,有5名智障孩子从“阳光家园”“毕业”进入社会就业。她被孩子们称为“园长妈妈”。朱明霞说:“在‘阳光家园’的这些年,我把来这里的残疾人看作是自己的孩子,用爱心和耐心去关爱、去引导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妈妈般的温暖,党的二十大更让自己感受到身上肩负的责任使命。”

“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朋友的梦。”新时代的中国,一个个身体残障者,他们不因残障而止步人生,用自强自信浇灌出幸福的人生之花。他们的精彩人生证明, 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生命、追求健康,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