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残联召开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06-06 08:31  | 来源:市残联

6月2下午市残联召开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省市动员会精神,按照省、市委和省残联工作要求,安排部署武汉市残联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李红敬动员部署讲话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杨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根本要求。市残联全体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要求上来,把开展实践活动作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将基层一线作为改进作风、解决问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主阵地,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定的群众立场和深厚的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扎实开展好实践活动。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时间步骤密结合武汉市残联工作实际,落实好“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四项重点任务,千方百计为残疾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下基层作为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坚持领导带头和基层导向,建立健全“双报到双报告”机制,深入基层残联组织、残疾人服务机构和服务阵地,紧密联系残疾人服务组织,广泛联系困难残疾人群众努力践行“为残疾人排忧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的初心使命,把广大残疾人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察民情作为实践活动的着力点。坚持残疾人群众主体地位,找准不同类别残疾人的现实需求,深入基层残联组织、深入安残企业、深入残疾人组织开展调查研究,紧盯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残疾人领域重大风险、残疾人创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将残疾人群众的所思所忧所盼转化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实行销号办结。

解民忧作为实践活动的关键点。聚焦当前基层资源有限、力量薄弱等短板弱项,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下沉到基层切实为残疾人群众和残疾人服务机构、用人单位纾困解难。紧盯基层残疾人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着力解决高校残疾毕业生就业压力大、残疾人康复、教育、托养等需求办好为全市持证残疾人购买团体意外伤害及补充医疗保险等民生实事,为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暖民心作为实践活动的落脚点。既要“身入”又要“心至”,切实把工作做到残疾人群众所思所忧所盼上。注重援助帮扶献爱心,常态化开展残疾人群众走访探视活动,做好易致贫返贫和突发困难残疾人的帮扶,着力推动解决残疾人就业难、就业不稳定、就业层次低的问题,加强残疾人社区康复,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建立健全关心关爱残疾人群体的长效机制,切实让广大残疾人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工作统筹,细化任务分工,各部门要分工合作,确保实践活动有序推进;要压实工作责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将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述职等内容;要加强舆论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要加强纪律监督,强化跟踪问效;要严格作风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