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一行调研我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9 15:41  | 来源:市残联

10月25日下午,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一行来我市调研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毛建东,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李红敬,武昌区副区长向悦等有关同志陪同调研,并就该项工作进行座谈。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范玉明、汪克参加座谈会。


截至目前,我市已经为15816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家庭无障碍改造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进武昌区两户已经施行了家庭无障碍改造的残疾人居民家中,了解其家庭出行通道、生活设施、卫生间、厨房等改造情况。


调研组一行走访残疾人唐晓云家


肢体二级残疾人唐晓云今年51岁,居住于白沙洲街长江紫都社区。经区残联工作人员入户评估后,对其家中的卫生间、厨房和门口防滑坡道等多处进行了无障碍改造。


相自成副理事长认真查看了唐晓云家中经改造后的无障碍设施,对她现在能够基本实现生活自理非常欣慰。当他得知,唐晓云能够独自乘坐轮椅出门,实现了从家到菜场一路通畅的无障碍出行情况后,忍不住连声赞叹:“这样很好!”


在王勇家与父子俩拉家常


在残疾人王勇家中,相自成副理事长和王勇父子俩亲切地拉起了家常,仔细询问他们目前的身体状况、家庭收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情况。王勇是重度肢体残疾人,低保户。去年,区残联依照政策、按照需要为王勇进行了家庭无障碍改造,门口20多米长的一条平缓无障碍坡道更让他能够随时自由出入。


相自成副理事长重点了解了王勇家中的无障碍卫生间改造,对无障碍设施能同时满足父子俩的需求表示满意。他说,家庭无障碍改造不仅与残疾人有关,也和老年人关系越来越密切,能够让更多有需要的人群实实在在享受无障碍改造带来的生活及出行便利。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武昌区残联,调研这里的残疾人服务阵地建设情况。


相自成副理事长一行认真仔细地了解办公楼内设置的辅具展示室、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浴室、盲人按摩工作室、心理疏导工作室等,饶有兴趣地了解无障碍辅具的使用方法,对这里服务阵地建设配套的科学性、合理性和丰富性给予充分肯定。在盲人按摩工作室,相自成勉励自主创业就业的视力残疾人要继续把盲人按摩行业做大做好,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用双手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现场调研后,武汉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调研座谈会在武昌区残联举行。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范玉明汇报了全市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情况;武昌区副区长向悦汇报武昌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情况。



“我今天来的时间不长,但收获很大。”听取了相关汇报后,相自成副理事长对我市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实施情况及成效给予高度肯定,尤其为其中体现出的真正想残疾人群众之所想、切实为残疾人群众办实事的种种细节及做法所感动。“今天我看到的这两户残疾人家庭,花钱不多,但很解决问题,让残疾人真正有了获得感、幸福感。”


相自成副理事长强调,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不仅改善了残疾人家庭的环境,更提高了残疾人的生活品质,特别是让他们能融入社会,各级残联组织要根据残疾人的实际需求,高质量地做好这项工作,真正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