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来汉调研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4 09:21  | 来源:市残联

10月11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一行调研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听取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需求建议。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夏亚灵,武汉市残联副理事长杨文、范玉明等有关同志陪同。

吕世明一行对康复服务中心内的康复机构、辅具中心、皓然公益等单位进行了认真调研,并对办公大楼内的无障碍设施随时拍照、记录。随行的最高人民检察院高级检察官邱景辉一路参观调研,深为感动和感慨。


在位于四楼的武汉市艺萌听力康复中心,吕世明副主席和正在上绘画课的听障宝宝们聊天,吕世明副主席高兴地说:我带着口罩,他们是看不到我口型的,但都回答得很好,说明孩子们的康复训练效果确实好。


看到中心内有不少陪同孩子进行康复训练的家长,他称赞:“武汉市的康复中心不仅能办起来,更能活起来,很好!”



在成人康复室,吕世明一行向正在这里进行康复训练的专业工作人员和残疾人了解恢复效果和辅具适配的情况。


在位于10楼的武汉市脊髓损伤生活重建训练营区,吕世明副主席与训练营教练王娟进行了交流,得知王娟因脊髓损伤导致高位截瘫,从遭遇不幸、绝望崩溃到走出阴霾,不仅能够基本实现生活自理,还能以训练员的身份,帮助其他脊髓损伤者时,吕世明副主席不由自主地向王娟伸出了大拇指。吕世明副主席同时强调,残疾人作为残疾人工作者,感同身受。残疾人工作者只有切身了解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和困难,才能真正做到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事。


参观结束后,吕世明副主席和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夏亚灵共同为“武汉标杆无障爱会客厅”进行揭牌。武汉标杆无障爱会客厅来自于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专委会智库于2021年1月份开展的“无障爱畅享会客厅”特色文化活动,旨在全国各大城市以面对面访谈交流的形式,讲述无障碍历史、传播无障碍文化、展望无障碍的愿景,碰撞无障碍的火花,激励无障碍的行动,武汉标杆无障爱会客厅正是该系列的武汉站“分客厅”。




在随后举行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需求调研座谈上,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范玉明汇报了武汉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情况;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自强模范董明和武汉市舒服堂保健按摩有限公司负责人、视力残疾人蒋中斌分别介绍了自己对武汉市无障碍环境的感受。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夏亚灵对吕世明副主席一行专门到湖北和武汉调研表示感谢,夏书记充分肯定了武汉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对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的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省残联将推介武汉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同时,省残联也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残联的指示,进一步增强无障碍环境意识的宣传,将无障碍环境建设好、管理好、监督好、落实好。




座谈会上,吕世明副主席充分肯定了湖北省和武汉市在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近两年,武汉市着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开拓创新,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尤其是组织开展“军运”无障碍、无障碍示范点评选等活动,更进一步提升了武汉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水平和质量,一些经验可向全国其他城市推广。




吕世明副主席强调,无障碍环境建设需要政府各个部门的支持和参与,各级残联组织要不遗余力地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希望武汉市残联以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就业、教育、康复、精神文化的各方面工作,不断提高残疾人的生活水平,全面推动武汉市残疾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12日,吕世明一行参加了在武汉理工大学举办的中国无障碍法治环境保障论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