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响应 从容应对 精准服务 切实做好疫情中残疾人保障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09 11:04  | 来源:办公室

武汉市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残联快速反应,第一时间传达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和武防指有关文件精神,全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迅速进入疫情防控应急状态。全体党员干部按要求停止外出和休假审批,保持在岗在位,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市残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激活全市残联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指挥机制。8月3日印发《市残联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形势下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重要信息研判和重要情况及时报告工作,做好协调督办,妥善处置突发状况。筹集调配防疫物资,做好疫情下残疾人服务保障工作。

三是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对残疾人服务机构防疫工作指导,对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以及办事窗口、就业服务大厅、信访接待室、辅具服务站、文体活动室等直接服务残疾人的场所,严格落实出入人员“扫码”登记、体温测量、佩戴口罩,工作人员安全防护、健康监测,服务场地社交距离、消杀隔离等措施。暂缓残疾人免费乘车卡年审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暂缓中高风险区域残疾评定、低风险区域暂不开展集中评定,推迟举办武汉市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从严控制大型群众聚集性活动。

四是加强正面宣传。通过“武汉残联”微信公众号、市残联官网等宣传阵地、发动残疾人各专门协会,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和心理疏导服务,引导广大残疾人增强大局观念,不信谣、不传谣。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坚持做到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遵守防疫规定,减少人员流动,主动接种疫苗,出现身体不适,第一时间报告社区,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

五是落实民生保障。协调街道社区、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做好家庭困难残疾人和无人照料残疾人等重点人员的关心关爱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不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回应诉求,帮助解决问题,增强残疾人群众安全感。加强对盲人按摩店等残疾人集中就业机构防疫工作的指导,及时掌握残疾人就业状况,加强协调帮扶,确保残疾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六是加强助残服务。按照中国残联等多部委联合下发的《重大传染病疫情残疾人防护指南(试行)》和《重大传染病疫情残疾人防护社会支持服务指南(试行)》做好残疾人防护工作。按照属地疫情防控的要求,通过落实封闭管理、启动线上服务等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残疾人服务不中断。对6个寄宿型托养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坚决防止227名在托残疾人和57名工作人员发生聚集性感染。65个日间照料型托养机构暂停服务,16个“阳光家园”已启动线上服务。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残疾人技能培训、残疾预防生命宣导、残疾人法制宣传教育等服务转为线上开展,残疾人辅具维修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实行预约上门服务。

    七是下沉支持抗疫响应市委组织部“下沉党员要冲锋在前,下沉一线展现担当作为”的号召,按照市直机关工委紧急驰援社区的要求,市残联系统党员按照“应下尽下”的原则,到对口联系的洪山区珞南街黎明社区、四眼井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李红敬深入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指挥、实地督导,协商解决实际问题。下沉服务队队长、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杨文和范玉明同志保持与两个下沉社区书记联系沟通,研判疫情防控形势,汇集各方力量,明确工作机制,畅通联系渠道,科学调度下沉人员。截至8月8日,市残联共组织下沉党员100余人次,在社区的统筹安排下有序开展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物资搬运、秩序维护、“六类人员”排查等工作,协助现场医护人员完成了万余人次的核酸检测采样等工作。8月3日-5日,全员核酸检测期间,下沉党员发扬连续作战、不怕吃苦、敢于担当的作风,每天工作到23:30,直至最后一名群众完成取样。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李红敬在核酸检测采样现场指挥督导


市残联下沉党员代琳在核酸检测采样现场协助医护人员工作




四眼井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现场井然有序

市残联党员配合社区挨家挨户开展“六类人员”入户排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