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召开第六次全省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部署“十四五”残疾人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21 08:56  | 来源:市残联

12月15日,第六次全省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在汉召开。副省长、省政府残工委主任杨云彦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努力推进我省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全省残疾人工作新局面。

杨云彦对全省“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思想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杨云彦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推动全省“十四五”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认真开展残疾人托养照护、康复、就业创业、辅具适配、无障碍、精神文化等“六项关爱行动”,实施大数据服务能力、基层服务能力、法治能力等“三项能力提升计划”。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兜底保障政策总体稳定和提高;在新出台的各项乡村振兴配套政策中,要对残疾人给予重点倾斜。着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为社会作出表率;要研究制定实施新一轮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的新职业,加强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建设。着力满足残疾人公共服务需求。各地、各部门要根据责任分工,对照清单抓落实,确保《规划》目标任务落实;要将残疾人服务资源布局与社会资源布局和乡村振兴布局相结合,向基层延伸,与大局融合;要加大政府向社会购买残疾人服务力度,调动各类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提供服务积极性。着力依法保障残疾人权利和尊严。要高度重视推动残疾人康复预防、教育培训、无障碍、社会福利等方面法治建设;要聚焦乡村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智慧社区等方面,统筹发改、经信、住建等部门力量,把无障碍问题纳入各部门规划之中,同规划、同推进、同建设。着力抓好残疾人文化体育工作。要打造一批残疾人文化艺术阵地,普及一批适合残疾人的体育健身项目,建强一批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培养一批优秀残疾运动员,多方面展示残疾人自强风采。

杨云彦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加强党对残疾人事业的全面领导,为“十四五”残疾人事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要不断完善和加强残疾人工作和保障机制,全社会形成合力。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乡镇、村(社区)残疾人机构建设,着力改善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待遇问题。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努力营造残疾人共建共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残工委副主任陈家伟主持。会议传达了第六次全国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精神,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省政府残工委副主任夏亚灵代表省政府残工委报告了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执行情况,对“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主要内容作了说明。

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省财政厅代表省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省政府残工委全体成员,省残联党组、理事会成员,各市(州)、县(市、区)政府残工委主任,全省市县残工委成员近5000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