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启动推广活动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04 11:03  | 来源:办公室

图为大宝日用化学制品厂的听障员工现场集体用国家通用手语“唱”国歌

图为大宝日用化学制品厂的听障员工现场集体用国家通用手语“唱”国歌

  31日,为迎接北京2022年冬残奥倒计时一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GF0024-2020)推广活动在北京大宝日用化学制品厂举行。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出席活动并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正式实施,中国残联副主席刘再军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残联教就部、中国聋人协会、北京市残联、华夏出版社、北京大宝日用化学制品厂等相关单位参加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首次以听力残疾人手语使用者为主体,规范应用国家通用手语“唱”国歌,让听力残疾人真切体会国歌的完整内涵,从而和全国人民一同领略国歌激发民族爱国情感、催人奋进的巨大作用。该规范的实施,解决了多年来听力残疾人手语使用者用手语规范、统一、严肃奏唱国歌,表达爱国情怀的愿望,有助于听力残疾人全面、准确感受国歌所表现出的民族精神,激发爱国主义情怀。

  推广活动上,播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通用手语版)视频,北京市大宝日用化学制品厂的听障员工用国家通用手语现场集体“唱”国歌,华夏出版社向北京市大宝日用化学制品厂捐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挂图。

  刘再军主席在讲话中强调,规范、统一的国家通用手语悄然提升听力残疾人手语使用者生活质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的实施,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残疾人爱国赤子之心、推进国家通用手语推广工作、促进我国残疾人文化、教育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将不断完善国家通用手语的收集和推广工作,进一步满足听力残疾人手语使用者无障碍信息交流需要。

  大宝日用化学制品厂是北京现阶段集中安置残疾人、尤其是以听力残疾人为主最大的企业,听障职工占全厂职工总人数的65%。听障职工冯浩在活动现场发言表示,国家通用手语推广让听力残疾人交流起来更顺畅、更准确,国家通用手语版国歌让我们更加领会了我国的优良传统和民族精神,听障朋友们将更加努力工作,积极推广国家通用手语,为社会作出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GF0024-2020)由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审定委员会于20209月审定通过,202131日正式实施,近期已由华夏出版社出版。

  来源:中国残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