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助残

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成年人体育类(残疾人项目)暨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象棋比赛开赛

发布时间:2021-09-29 15:41  | 来源:社服中心




象棋比赛开赛


9月28日上午,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成年人体育类(残疾人项目)暨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象棋比赛在江岸区残联开赛,来自全市13个城区80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比赛。赛为期两天,运动员们将通过小小棋子在棋盘的方寸世界里一决高下。



今年10月16日,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将在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五环体育中心体育场正式开。根据赛规程总则,成年人体育类(残疾人项目)等多项赛事陆续于开式前举办,市残联承办成年人体育类(残疾人项目)的象棋、乒乓球和羽毛球三个赛项目。




此次比赛分男、女肢体残疾组、听力残疾组、视力残疾组,参赛运动员们通过多轮比试,逐一淘汰,最终决出最强选手,其中的优秀选手还将参加明年举行的全省残疾人运动会。


记者在现场看到,运动员们聚精会神,全力参赛,一旁的裁判员和志愿者则屏息凝神,做好相关裁判和服务工作。在视力残疾组比赛区域,运动员戴着黑色眼罩,不时用手摸着棋子,他们的棋盘上布满了圆形镂空的格子,保证放进去的棋子不易移动。




“残疾人象棋比赛项目中,肢体残疾组和听力残疾组的运动员使用的象棋与普通象棋相同,但视力残疾组是下‘盲棋’。”市残疾人社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孙晓彤介绍,因为盲人感光程度不一样,为了保证公平,选手比赛时都要统一戴上黑眼罩,比赛时通过裁判口述双方运动员的动作,一方运动员在大脑中想好自己的棋路后,再口述给裁判,由裁判负责移动棋子。“‘盲棋’特别考验运动员的记忆力和空间想象力,难度较大。”





32岁的运动员黄泽明患有先天性视网膜色素变性,眼睛只能感受到一点光影。2015年,黄泽明开始学会下“盲棋”,随后多次代表武汉市参加全国象棋比赛并获奖,在2019年天津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夺得视力残疾组金牌。“我将在此次赛中好好表现,冲刺明年的全省残疾人运动会。”黄泽明说。





主办方介绍,10月中下旬,市残联还将继续举办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成年人体育类(残疾人项目)暨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乒乓球和羽毛球两个项目的比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