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办事服务

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037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27 09:05  | 来源:市残联

针对黄经南代表提出的建议,市人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乡建设局、市民政局介绍了他们为帮扶残疾人更好地适应信息化社会,无障碍地参与经济社会生活的主要工作情况。如:提供网站无障碍服务,优化特殊群体办事服务程序,提升现场服务质量,严格施工图审查,严格质量监督,规范施工质量管理,发挥城市体检作用,通过“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城市体检工作机制,不断发现问题和短板,并将城市体检与城市建设、城市更新紧密结合等。

市残联回复意见:2021年,我会联合8家单位共同发起2021年度“武汉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点”评选活动,评选出30个示范点;组织开展了武汉市“城市体检”无障碍环境建设状况调研,以“武汉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建议”为主题,主要查找交通、旅游、信息服务、公共服务、社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联合市交运局、市财政局出台《市交通运输局 市残疾人联合会 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关于落实武汉市持证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城内公共交通工具全覆益实施方案>的通知》,启动市政府实事残疾人免费乘车全覆盖工作。2022年4月,已组建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队,下步将督促各区成立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分队,重点监督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规实施情况和我市重点领域、区域、场所、部位无障碍环境设施建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告知相关责任单位,并督促相关单位积极整改。2022年5月20日,市残联联合市交通局开展“武汉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共享公交无障碍活动”,组织盲协、肢协的残疾人代表在市公交集团调度站现场体验无障碍公交,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残疾人代表对公共交通的感受和建议。

针对此建议,我会将:一是积极和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进一步加强信息无障碍建设。指导帮助盲人学会使用读屏软件;利用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时机,向盲人提供语音电饭煲、语音水壶等具有语音提醒功能的生活用品。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湖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和《武汉市无障碍建设和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不断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强公共服务场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管理,同时积极发挥市、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队作用。

特此回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